2005年3月15日星期二

球盲眼中的欧洲杯

2004年欧洲杯期间,网上有一个关于欧洲杯的有奖征文比赛。我也参加了,写了这篇文章,还获了奖。可惜奖品最终也没有收到,今天翻出了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我,现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球盲,不看球也不踢球。
欧洲杯之前,整整2年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足球比赛,根本不认识几个球场上
的球员,更不用说是看台上火辣辣的足球宝贝了。
我,曾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准球迷,爱看球虽然不踢球。
小学时候,跟着爸爸去人民体育场看免费的练习赛。
初中时候,戴着耳机听广播,居然不耽误上晚课,甚至和小学同窗、中学好友狂侃世界杯。
高中时候,和爷爷一起看欧洲杯,之后凭借爷爷的讲解到学校和大家一起胡侃,嗯,现在还对当年比埃尔霍夫的金球和小黄的激动记忆犹新。第二天问我德国队扭转乾坤的球员叫什么名字的那个老兄现在居然做了一家足球媒体的记者,人生也够奇妙的。真的,就这么奇妙,就像我现在居然成了球盲一样,莫名其妙。也许那时候的我,才算得上真正是个球迷?嗯,至今仍旧记得爷爷的教导,那就是看荷兰踢球,看德国赢球。虽然今年德国那么不争气。
古代的我,就是这么一个爱看球,爱侃球的准球迷或者伪球迷,到了现在,盲了。无情的时间啊,真的那么狠毒,那么残忍,磨灭了年轻人的热情,磨灭了年轻人的希望吗?
曾几何时,即便面临高考,都要看两眼瑞奇马丁的主题歌,再睡觉,再看书,考试之后还在狂懊悔为啥没看小组赛,这样一个选手居然面对今年的欧洲杯,不为所动——球盲了!
不过,球盲还是动了,还是忍不住压抑2年半的冲动——因为周末的夜晚有德国的比赛,但是,不争气的德国却不能让我重温1996的激动,只能靠着赛前欣赏的《杀死比尔》带来的恐怖快感,支撑自己不要睡去。
德国和拉脱维亚无聊的比赛结束了,看着这帮提不起的阿斗,昏昏欲睡的我,只好奋战于一塌糊涂灌水,期待着爷爷极力推介的荷兰对捷克的比赛。央视的屏幕打出了字幕:"夜已深了......"天呐,难道夜晚对球盲来说就这么让人压抑,这么让人感到无聊吗?终于努力忘却了央视的催眠广告,盼到了精彩的对攻,疯狂的进球大战,和"韩红组合"、"韩尼"老师的精彩评述(好像就是一塌糊涂的朋友给取的名字)。半场结束,天已经蒙蒙亮了。望着窗外深蓝色的天空,望着电视屏幕上再次出现的催眠广告,望着一塌糊涂各个版面的朋友们滔天的洪水,球盲终于不能再看下去了,虽然心中清清楚楚的了解,下半场一定更精彩,虽然心中仍旧还有古时候留下的概念——精彩的小组赛最好看。但是球盲就球盲,球盲真的倦了,累了,心碎了。
我,只是个球盲,作为一个球盲,也许我已经再不配去看欧洲杯,不配再来灌水。
我,只是个球盲,作为一个球盲,也许我已经再不配拥有热情,不配体验激动的快感。
我,只是个球盲,作为一个球盲,也许我......我只能写下这个《球盲眼中的欧洲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