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

赤脚走天涯 行囊便是家(续)

9月18日,沈阳人永生不会忘记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例行的警笛和中断的电视广播节目都会陪伴我度过难忘的夜晚。而今年的九一八,除了那例行的防空警报,马路上停驶鸣笛的车辆,一起陪伴我的,还有那位赤着脚带着夫人玛丽环球健行的俄国人——弗拉基米尔。

要是说两天前的相见,多少是一种偶然,那么这一天的重逢,就完全是朋友之间的约定了。辽宁电视台新北方的记者看到了当天的《华商晨报》,想找到这两位采访,而勇者户外的朋友们委托我帮忙发电子邮件和这对夫妇联络。于是电视台的记者下午过去了,我在晚上也赶到了店里。这时候,记者已经走了,不过《新北方》也快开播了。我录下了这段视频,老土则刻了一张碟,把这段2分多钟的新闻片送给了他们,8点多又出去随便吃了点饭。(《新北方·新闻正前方》新闻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3JJmMyl8)

当晚,老土和我带他们去吃了羊汤烧麦,并且最终告了别。9月16日周日的时候,《华商晨报》采访他,我帮上了忙,这次电视台记者过来的时候,我没赶上,稍微有点遗憾。不过说实话,对这老两口还真挺有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说不上为什么,可是在九一八的警笛拉响前和他们分手的时候,真的有一些恋恋不舍。真的不知道在这个有些寒风,又略有落雨的夜里,这两位会走到哪里搭筑他们的爱巢,更不知道他们何时才能行进到下一步的目的地——大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