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星期三

五里河步行记

2005年7月20日,星期三。闷热的沈阳,有云,有风,却仍旧那么闷热。加班,接待几个美铝的人,讲的是什么,我记不得了,只记得3:30就把他们送走了。留下我一个人,从机场回来的时候,一个人去了五里河公园。
今天去机场的司机是知道这件事,我说自己要去五里河散散心,心情不好,他就开始劝我:“我的爹妈三天内就都走了,老爸89岁,身体硬实得很,妈妈出殡当天还出去练太极拳了呢……”
实话实说,我真的听不下去,只想一个人逛逛。哪怕傻呵呵地在河边走走呢。五里河公园真的不小,河水不如想象的清澈,但是也不算太脏,河边有点杂物,但是水里没什么异味。
我就傻呵呵地穿着正装衬衫走着,沿着河边走着,眼看着一个个买饮料的小摊,一个个钓鱼的中年人从我的前方“转移”到我的身后,眼看着脚下的甬路从款款的地砖变成狭窄的小路,眼看着狭窄的小路变成草坪上踩出来的小径。河边的护栏消失了,身边的人群消失了,繁华的市区,已经被抛到了脑后,浑河边偶尔能看到几个野浴的男人,小径上偶尔经过几个骑着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的男女。当然,也有可能和我差不多的人,愣愣地站在岸边,无神的眼光直盯着河水中的浪花或者漩涡,不说话,也不走动,就那么愣愣地站着……
不知不觉中,我居然走到了几公里外的富民桥下。这里稍微热闹一些了,前几天涨水,冲毁的岸边多少有点台阶之类的设施。半截水面上,半截水面下的小杨树向西边倒伏着,但是也顽强地生长着。没膝高的杂草被比较宽阔的路面代替了,虽然这里没有公园入口那么繁华那么气派,但是人气多了好多,附近的疑似民工们在河水中打闹着,不知谁家的狼狗、鹿狗、哈巴狗满地乱跑,穿着简单的男女,女女,男男或坐或躺在河边的塑料布或者草坪上,或者吃喝,或者发呆,或者放着风筝,或者在桥下的广场练车……
人多了,少了几分荒凉,却不能让我有更好的心境。继续往前走吧。长青桥还有点路程吧。显然公园没有修到这边。虽然岸边的路况还算过得去,河边的人也是三三俩俩的,但是河水显然水位高了许多——更多的树沉入了水中。虽然路边的住宅区很是高档,岸边野浴的人的肤色也从健康的黝黑变白了许多,但是这些所谓有钱人的生活貌似也和刚才预见的民工没什么区别,都是泡在水里,或者坐在岸上,或者吃喝,或者发呆……
就这样走啊,走啊。人少了,狗多了;小狗少了,狼狗多了;甬路少了,土路多了……终于,走到了长青桥边。这里明显刚刚退水不久,干涸的土路上,留下了洪水冲刷的一道道水痕,桥下多了几个用河水洗摩托车的人,再往东,就是杂草比人都高的河滩地了,我,实在走不动了。
劈开杂草,躲开人粪狗屎做成的地雷,上桥了。虽然是市区郊区的分界,这里却还算繁华。卖水果的,卖雪糕的,人还不少。桥头的牌子清楚地写着:距离五爱街(陆军总院)4公里,看来我一不小心至少走了9、10华里了。算算时间,走得还不算慢。
第一次步行在这个位置,找找看,桥头还真有直达黄金学院、五爱、中街的公交车站。坐车回家吧。17站地,不近的路程啊。就这样摇摇晃晃地,拖着我疲惫的身躯和一阵阵绞痛的胃,穿着已经很脏的衣裤,勉强回到了家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