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星期日

其实,我并不喜欢孤单

正月初八,春节假期结束了。
昨天立春,沈阳-27.8度,5年来最冷的一天,可是家里有亲戚过来一起过节,热热闹闹的,我不觉得孤单。一周多之前,除夕,老叔家新买了房子,头一年必须回去过,小妹也回那边,结果今年的除夕,家里破天荒只有4个人,央视春晚开始的时候,我还犯了一场小病,结果刚刚过12点,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一直睡到大年初一的11点。人少的新年,我的心中,无比孤单。
这个年,过得感觉真的很怪,天气很给面子,除夕晚上下雪,初五开始狂降温,一直冷到立春,即有瑞雪,又有严寒,很有过年的感觉。可是妈妈的运气不太好,除夕和大年初三参加了两个葬礼,结果新年反倒成了最寂寞的日子。而除夕晚上,和关内亲戚们通了电话,发现每家都有人身体欠佳,这个年,整个家族过得都不算好。
以往过年,一群人有吃有喝有聊,偶尔打个麻将,虽然有时候也吵吵闹闹,摔摔打打,但是从来没有过今年这样的孤单。
去年夏天之前,我曾经一直以为,自己喜欢的是静静的生活。后来发现,那只是厌倦了吵吵闹闹,而掩饰了我真正的性格。直到去年秋天,在庙会上,某人质问我:“你不是不喜欢热闹吗!”我才多少明白,原来我并不喜欢孤单。
热闹的秋天过去了,和朋友们一起排练、演出、聚会的日子,我非但没有厌倦,反而觉得无比充实。
诡异的冬天到来了,好事坏事怪事接踵而来,虽然身心疲惫得厉害,但是我并不孤单。
过年了,出生以来,家里遭遇到了最冷清的一个新年,直到这时,我才真正明白:其实,我并不喜欢孤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