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星期一

机修日记:Thunderbird 1.5发送附件问题的测试与解决

3月23日,偶然发现了一个问题:
我用thunderbird发送带pdf附件的邮件,结果foxmail接收,乱码看不到附件,用thunderbird接收,没问题,用outlook express接收,能看到附件。
当时我以为是foxmail的问题,还特意给腾讯的客服写了信。

到了周末,我让在美国的朋友用tb给我发送英文文件名的附件,结果oe/fox/tb接收都正常了,于是我有点怀疑是tb的问题了。

3月26日下午,我做了下面的接收发送测试

软件版本:
ThunderBird 1.5 中文/日文/英文正式版(20051201)
Foxmail 6 beta 2 中文版
Outlook Express 6.00.2900.2180 (xpsp_sp2_rtm.040803-2158)

症状:
只要附件文件名不是英文,thunderbird发送的附件,在oe下都会被改名,在foxmail下都会
变成乱码。

测试1: 用thunderbird发送txt文本附件, 文件名1中1日,
foxmail收到之后, 只有正文, 而不再是附件形式,
oe提示有附件, 可是看到的也只是正文,无法下载附件
thunderbird收到的信件既然能看到附件正文,也能下载附件

测试2: 用oe发送pdf附件,共计2个附件,文件名1中1日
oe/foxmail/thunderbird全都正常接收, 附件文件名没有问题

测试3: 用thunderbird发送pdf附件,共计2个附件,文件名1中1日
thunderbird接收完全正常
oe接收可以看到附件,也能正常打开,但是附件文件名变成了attxxxx.pdf(xxxx为四位数字)
foxmail接收 没有附件 正文是乱码

测试4: 用foxmail发送pdf附件,共计2个附件,文件名1中1日
oe/foxmail/thunderbird全部正常接收, 附件文件名没有问题

测试5: 用thunderbrid发送pdf附件,共计1个附件,文件名为中文
thunderbird接收完全正常
oe接收可以看到附件,可能正常打开,但是附件文件名变成了attxxxx.pdf(xxxx为四位数字)
foxmail接收 没有附件 正文是乱码
web方式察看,只有thunderbird发送的时候,附件显示为application/pdf正文,
而非正常的文件名,其他客户端发送,文件名都正常。
又经测试,不一定是pdf文档,只要附件文件名不是英文,thunderbird发送的附件,
在oe下都会被改名,在foxmail下都会变成乱码。
看来问题应该在thunderbird那边所以请大家慎用thunderbird。

再之后,我心有不甘,去了firefox的论坛,刚把上面的测试结果发出来,就看到了早就拿出来的解决方案:

附件为中文时,其他的邮件客户端可能无法正确认识并读取?
在使用Thunderbird 1.5时,可以做如下设置:
a 、 选择"工具"--"选项"--"高级"--"基本信息(基本设置General)",
b、再选择"基本信息"右下角的"config编辑器"按钮,就可以打开Thunderbird的
"about:config"窗口,
c、最后,选择"mail.strictly_mime.param_folding",将其值设置为0或1
http://forums.mozine.org/index.php?showtopic=4199#

问题终于解决了。据水木上的人说,是TB用了某种标准的东西,可是别人没用。太让人晕了。

发信人: bfdream (蝴蝶梦), 信区: Firefox
标 题: 解决thunderbird 1.5rc1发送附件的问题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at Nov 19 23:35:32 2005), 站内

前段时间把thunderbird从1.0.x升级到了1.5rc1
很多同学就告诉我,我发的信中的附件都看不了,后来我试验了一把,
发现只要附件的文件名是中文的,其它的客户端例如foxmail等就无法收取
清华邮箱的web界面也不能正常显示附件

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是
为了遵守RFC 2231的标准,Thunderbird 1.5改变了编码方式,
如果要让Thunderbird的文件名回到与老的1.0.x版本相同的格式的话,
可以用about:config修改mail.strictly_mime_param_folding的设置为0或1

哎,符合标准的反而要把自己修改得和标准不一致来迎合其它的软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