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沈阳暴风雪 步行回家的日子

暴风雪,罕见的暴雪,6级持续风力,9级瞬间风力。也许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概念,但是看了我回家的过程,也许你就能有点了解了。
我在2点多一些的时候,从东北大学出门,校内已经基本无法通行,还好学校有辆除雪车,在后面走了一段,快到门口,只能在20多厘米的积雪中跋涉。到了学校北门外,通往南湖正门,文化路的那条巷,东侧是楼房,西侧是南运河和南湖公园,南北走向,正好是风口,路面上被狂风吹出了好多雪包,不少人在路边坚持着走着。
这一小段路走了很久,才走到主干线文化路,本以为会和早晨一样,除雪车除雪弄得干干净净,谁知道那里已经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成了大停车场!车辆根本就没办法通行,一辆辆车就在路上停着。明显能看到铲车的痕迹,但是道路上积雪仍旧很厚,楼口都是风口,路上没有积雪,但是附近吹起来的雪能有半米高。就这样一直往东走,终于走到了文化路立交桥。
因为文化路是东西走向,虽然偶尔有玻璃被风吹落,马路上路灯、路牌也有点危险,但是毕竟是侧风,脸不算太疼
到了青年大街就不一样了,我要往北走,正好是迎着风。由于文化路桥不能通行,所以大馆东侧到青年公园一带,车辆不算多,只有一些铲雪车和从文化路二层桥下来的小型车辆。甚至还有一个中客在拉客……
再往北走,过了西滨河路的十字路口,到了青年公园一带,还看到了一辆从北往南开,可以拉客的214。后面有不少乘客在追车……
马路上都是往北走的人流和堵塞的车辆,甚至还看到了绕道本以为不会拥堵的青年大街的265/260公交车。可惜265满满一车人都堵在了彩电塔附近。
路上,遇到了一个举伞的人,能顺路走到国贸,于是就一起走,突然发现大西菜行附近,青年大街东侧的一家店铺暖气爆了。开水到处都是,和雪混杂在一起,又是水,又是雪,又是冰
继续走,到了国贸。我做了一个可能有点错误的决定,往东拐上了药王庙路,因为看到路口没有积雪,还看到了有铲雪车开过来,还看到一群环卫工人
可是走进去才知道,这条路只是因为路口是风口才没有雪的。走进去不到200米,就看到铲车开了过来,但是铲车并没有铲这里的雪,只是在这里路过。我一共看到了2、3两这样的车辆。
到了奉天街路口,居然看到有公交车往北开,我拐上同样是积雪的奉天街,又看到一辆空的237往南开。
就这样顶风冒雪往前走,余下的路都是小路了,深一脚,浅一脚,在近1尺的积雪,不足百米的能见度,暴风雪中,顺着记忆中的路线往家走。
终于,我到了家门口,遏制已久的兴奋,再也控制不住了,我一下子趴到雪堆里,和大雪亲密地接触了一下,之后才用最后的体力走进了家门。 看看表,这段不足6公里的路,我整整走了1个半小时还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