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快速攻略

机场还是那个机场,航班却不止是原来那些航班,首都机场现在繁忙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换登机牌、安检的队伍都快赶上火车站了。昨天早晨我就体验到了首都机场的拥挤,不过虽然时间紧迫,我的运气还算不错,不仅顺利、比较快速的办好了手续,还抽空见了一位同一天准备飞拉萨的朋友。

昨天我乘坐的国航航班计划起飞时间是早晨7点40分,我住的宾馆距离三元桥不远,所以去机场很方便。早晨6点多一点出发,虽然机场路塞满了出租车,不过6点多钟的高速路还不算拥堵,但是等我走进2号航站楼,里面人山人海的样子就让人觉得好像到了某个火车站。南方航空和厦门航空之外的各家公司的柜台都在这个航站,而每个柜台前面都是长长的队伍,尤其是国航的柜台。

同事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写着“无托运柜台”,可是这个柜台两边的大字分明写着“东方航空”,我凑到前面一问,确实是东航的柜台,虽然队伍比国航那两串十几个柜台要短,可是没法享受。突然想起来同事有国航的知音卡,如果是银卡就可以享受贵宾区的服务了,国航的贵宾区和普通区面积差不多,不用排太长的队,可惜没用,他的卡级别还不够。没辙,只能去排队了。乍看上去,国航贵宾区之外,有2大排十几个柜台,每个柜台都有数十人在排队,不过转到其中一列柜台的后面,还有一大排将近10个国航的柜台,位置就在海航柜台的对面,那边虽然也排队,但是队伍要比另外2组柜台短一半还多。幸亏有个大姐发现了这个秘密,我跟着她狂奔过去,没几分钟就顺利换好了登机牌。

由于有个朋友即将坐国航的航班去拉萨,短信联络得知他刚到机场,我决定先去看看他,于是我把同事的登机牌交给他们,让他们先走了。其实见朋友一面也就是10分钟的光景,可是等我离开他那里奔向安检队伍的时候,长龙让我感觉窒息,距离飞机起飞已经不到半小时了。到了一个相对短一点的队伍中,偏巧又来了个大姐,他说最左面有个紧急通道,只允许还有20分钟登机的人进去,队伍短了很多。啥也别说,冲吧!冲到那边,果然有这个队伍,我的登机时间是7点10分,把票给一个服务员看了一下,服务员果然放行!紧急通道的速度确实比那动辄50多人的长龙快得多。换了登机牌之后,又是狂奔到25号登机口,路上还顺便买了一份保险。时间居然来得及了。

等我跑到楼下的25号口,又晕了,这里居然有A、B、C、D……一大堆出口,到了中间的柜台问了一下,我应该去25A。该死的机场,就不能在登机牌上印个25A吗?到了25A,这次轮到我人品爆发了,刚确认是不是在这里登机,就开始放人上穿梭巴士了,结果来得本来不算早的我,反而第一个登上了大巴,并且最终比我同事们提早登上了飞机。

流水账写完了,那么就来总结一下在首都机场怎么才能节约时间:
1、换登机牌的时候,如果是电子客票,尽量使用自助终端。自助终端排队的人不超过5人,可惜非电子票不能用。
2、如果是2号航站的东航客人,可以在无托运柜台办理,队伍短一些,国航的柜台有好几排,海航对面的那排,除了团体柜台之外,也有好几个针对散客的柜台,很多人并不往那边走,其实这和超市结帐排队类似,把所有柜台都走一遍再决定在哪个柜台办手续,这样也许能节约不少时间。当然如果你是国航的贵宾,走贵宾通道好了。
3、如果是1号航站的南航客人,登机牌可以在来机场之前自己上网打印,这样就可以直接安检了,节约的时间更多。别的航空公司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还不太清楚。
4、安检的时候,如果你的飞机还有20分钟左右就要起飞了,那就赶紧去安检紧急通道!
5、航站入口有免费的航站楼地图,拿一份!机场里面找不到路了,马上找人问!巨无霸一样的首都机场太容易迷路,一旦走错了路,不知道要浪费多少时间呢。

最后贴张和主题关联度不高的照片,这是我和那个去西藏登山朋友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的合影。他有幸参加了“2007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当时他正在准备前往西藏。他的blog地址是http://sports.sohu.com/s2007/9687/s249966368/index.shtml,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


拍摄这张我和王超的合影已经7点07分了,我乘坐的航班理论上还有3分钟开始登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