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星期一

八一五60年杂感

高粱叶子青又青,
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
先炸火药库,
又占北大营!
杀人放火真是凶,
杀人放火真是凶!
中国的军队有好几十万,
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
——李谷一曾经翻唱过的《新编九一八小调》

我居住的城市,从来不缺对日本侵略这段历史的回忆。每年的九一八,晚上都有防空警报来回顾1931年的那个让人悲愤的夜晚。小时候,拉3分钟警报的时间是晚上10:20就要,电视和广播也中止播音,现在改到了9:18。我读书的大学,从来不缺对日本侵略这段历史的回忆。校史展馆中,几经辗转的迁移历史,日寇占领的校园照片,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不忘却1931年的那个让人悲愤的夜晚。我工作的性质,却从来不允许我说“日本鬼子”四个汉字。2003年的秋天,当我带着日本客人参观校史展览,日语导游把“刘长春,没有代表满洲国而是代表中国参加了奥运会”,错译成了“刘长春代表的是满洲国”,略懂日语的讲解员纠正她的错误,再次强调“代表的是中国”,并让导游重新翻译的时候,我真的想骂出一句“该死的日本鬼子”。当然,出于职业道德,我不会这么说。沈阳最好的博物馆自然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了,我带美国人去过九一八博物馆,他们对当时的一切,表示的只有两个字:震惊。但是很遗憾,一直没有机会带日本人去,一直没能完成这个夙愿。真希望有一天把日本人也带到那里受受教育,可惜,前辈们和领导们都不允许。每年回顾中日关系的历史,总是悲大于喜,唯独八一五这一天,能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一回。虽然法律规定的“节日”中,抗战胜利纪念日是九三,但是民间官方多年来,纪念的还是八一五。八一五,是作为战胜国的我们宣布日本向我们投降的日子,是抗战中让我们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是对于我来说,“不算敏感”的日子。不会像九一八那样,需要小心看好身边所有的日本。抗战胜利60年了,让我们永不忘记这个好日子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