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日星期三

7月的一段笛声

发信人: parabola (抛物线), 信区: FreeHeart
标 题: 7月的一段笛声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Sep 9 12:53:23 2005), 本站(yjrg.net)


我在这个社区住了好几年了,每隔上几个月,就会听见一段悠扬、清脆,却又带着一丝忧伤、无奈的笛声。
经常听到的旋律,都是些比较有名的曲子,而我印象最深的那首,便是《说句心里话》 。
吹笛子的人,是个残疾,有点山东口音,总是吹了一会之后, 就在路中央跪下磕头,说上几句“在家靠亲戚,出外靠朋友” 。
他的笛子吹得确实不错,他也不到人的身边去要钱,不过给他钱的人却不少,好多家庭主妇路过了,都会给他送上1块半块。
说实话,如果不是七月的事情,我根本不可能注意这段笛声的来源,但是那个月,正当我一个人郁闷地坐在阳台发呆, 这段笛声传了过来。
笛声传来,好像并未穿透我的鼓膜,而是直接印到了我的心里, 压抑了几天,一直不愿在众人面前落下的泪,终于止不住流了下来,从泪滴,到抽泣,再到最后的放声痛哭。
邻居家的大妈看到了阳台上的我,便冲着楼下的吹笛人说,这个小区有点事情,摆脱你去别处吹吧,楼下的几位大妈也都给了他几块钱。
我站起身,从阳台的窗子看到这个乞丐磕了头,一瘸一拐地走了出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