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星期二

许多年前的今天

时间真的是毫无慈悲,转瞬间又到了11月1日,冬季开始供暖的日子。今天天气一点感受不到冬日的寒意,虽然大多数人都穿上了毛衣,不过今天最高气温可是预报到了19度啊。
每到11月1日,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回忆起18或者19年前的今天。印象中,那场记忆中最大的雪发生在1986年的今天,可是我分明记得那天不用上学,是个星期天,查了万年历,又应该是1987年。总之是很久之前,小学1、2年级时候的事情了。
那时候的星期天,是我一周唯一不用上学的日子。一个星期,我上六天学,爸爸上六天班,那时候,每个周日到来的时候,还很年轻的爸爸总是带着我满城溜达,或者是坐公共电汽车熟悉这座城市,或者是用自行车驮着我逛公园,逛市场。
就是18或者19年前的那个11月1日,天气其实也不是很冷,但是却是个雪花纷飞的日子,要知道,直到大学毕业之后,我才在10月份在沈阳见过雪花纷飞,在很多年的记忆中,那是沈阳下得最早的雪啊。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那年的第一场雪更合适,想了许久,鹅毛大雪四个字应该是最恰当的词汇。其实,近20年前的记忆,现在也只剩了几个无法拼凑在一起的碎片罢了。
我只记得那个白天,没有风,雪花却不声不响地飘落,当时正在马路湾、南市场一带的我和爸爸躲在了一家记不住是卖什么的商店里。雪,停了,可是仅仅过了几分钟,更大的雪片再次无声无息的飘落……
对了,我还记得,那场雪之后,在小学的校园里,我们整整兴奋了1个月的时间,整个冬天都没有再下那么大的雪,不过那一次的积雪却让我们给红砖砌成的教学楼留下了无数雪球击中的痕迹……
不知道为什么,每年到了这一天,当年模糊的记忆就会在我的脑海中重现,今年更是如此,也许原因不仅仅是气温强烈的反差吧,希望那些残破的记忆碎片可以在我的脑海里留存住更长的时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