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星期一

到哪儿都是终点站

晚上8点多,沈阳的秋风已经让人有点刺骨的感觉了。最低9度的气温比上个星期整整降了一大截。在外边几乎疯了一个月的我,百无聊赖地坐在环路车上往家逛,完全无视窗外路灯下正在扩建的马路和一辆辆路过的大车小车。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脑子总是浮现出那段莫名其妙的文字:“到哪儿都是终点站。”

8月份,我去山东探亲,回来之后由于上火,大病一场,到家之后又是咳嗽,又是高烧,凌晨去医院打了退烧针和消炎药,可是体温不降反升,从38.7度直窜到39.2度。事后,妈妈告诉我,我的嘴里一直在嘟囔着:“到哪儿都是终点站。”莫名其妙的句子,外加不退的高烧,颇有点生命逼近终点的感觉,怪吓人的。

山东探亲任务顺利结束,北京接老外任务顺利结束,秦皇岛参加婚礼心动也顺利结束,喧嚣的八月终于随着那张暴涨的手机话费帐单一起和我说再见了,可是我的脑海中却浮现出了这个诡异又略显末世情节的句子,实在让人兴奋不起来。回到家中,翻出北京飞回来的航班上带回来的那一小包椒盐花生,突然又想到了已经永远和我说再见一年多的那个人。是啊,如果想起了他,可不是“到哪儿都是终点站吗!”

但是在一个没有任何特点的日子,完全没有理由地回忆起这个人,逻辑上又实在说不通,公交车上的半小时中,脑子里不断闪过的这句话到底是缘于潜意识的深处,还是仅仅由于瑟瑟的秋风和丝丝的寒意让我的思维迟钝了呢?

我说不清,也不想弄清,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好多闪过的奇怪念头并不可能说清。人毕竟是个让人无法解释的高等动物,也许生活需要洒脱些,姑且就当作“到哪儿都是终点站”,随遇而安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