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3日星期一

滑冰的故事

我的大学时光,是在东北南部的一个很大的城市度过的。冰上课是这所大学的特色。但是我自幼体质很差,当时我觉得滑冰是在受罪。

其实我们小的时候就滑过冰,一群初中的小学的同学,在寒假的时候,经常每人花上2、3元钱到运河上的滑冰场滑上半天,可是我仅仅借用别人的冰鞋在冰面上站了几分钟就彻底放弃了继续滑下去的想法——一方面是同学的鞋号比我大了很多,另一方面穿着速滑刀站在冰面上,对于我的腿来说,实在太困难了。于是之后的几年中,即便去了冰场,我也只是一个看客。

没想到,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有滑冰课,我们滑冰的用具仍旧是那种被我们称为“冰剑”的速滑刀。可惜的是,我很不舍得花钱,只买了一双破旧的速滑刀,而且鞋号比我自己的脚大了3号之多,穿上之后,根本不合适,我又不舍得每次上冰都花2元钱去开刃(也就是磨刀了),于是每次冰上课的时候,别人觉得是一种享受,我却只能在冰面上忍受痛苦了。

大学二年的体育课,我勉强算是及格了,终于可以不再到冰面上去遭那份洋罪了。毕业之前,我也顺利卖掉了自己的冰剑。那时候,我觉得自己不会再上冰面滑冰了。

转眼大学毕业已经2年多了,单位居然借来了一批冰鞋——都是那种不累脚踝的花样刀,组织大家去滑冰!

2004年的12月下旬,37年来最寒冷的日子,根据报纸的报道,沈阳这十多天的平均气温只有-18.4摄氏度,是1967年来的同期最低值。

这样的寒冬中,即便是下午,气温也是很低。接待单位的冰场不错,还有服务人员给我们倒上了热咖啡。咖啡我是没喝,但是半小时后,滚开的咖啡倒是变成了冰咖啡。

同事们都上冰了,即便是关里来的,从没滑过冰的同事,也跌跌撞撞地上了冰面。好歹我也是学过滑冰的人啊。没办法,硬着头皮上了冰面。头一圈,总觉得滑得很别扭。但是第二圈,第三圈——我居然能够很轻松地滑起来了!整个下午,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滑冰的乐趣!甚至我能和同事们牵着手,三个人并肩地飞舞在冰面上!甚至我还有时间停在冰面上给朋友们拍照片。并且我忘记了寒冬,忘记了滴水成冰的低温,整个下午留给我的,只有快乐。

居然只是换了一双合脚的花样冰刀,就能让我在几年前令我心惊肉跳的冰面上享受速度的快乐,就能让我从原本觉得恐怖的活动中,体会到乐趣!

4年前,5年前的痛苦,今天却能变成乐趣,一切的一切,只是那双冰鞋的变化,适合我的花样刀,不合脚的速滑刀,仅仅是一个道具的选择,就能让痛苦变成快乐。

快乐和痛苦只隔着一扇很容易便能推开的门罢了,只要做好准备,冲到门的另一边,痛苦就能变成快乐。道具用对了,一切都简单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