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8日星期日

黄金周大连游记·第2日

大连游记·第二天

5月5日,浓雾、小雨。

一大早,外边的天气就不太好。打开收音机:……气象台发布橙色大雾预警信号,大连市已经出现了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

大客车开出市区,沿着东北快速路,和轻轨平行的线路一直开往开发区。雾,逐渐散去,天气没有放晴,而是下起了阵雨。大连港是看不到了,路上也没什么风景。金石滩的景点,除了金石园,我也都参观过了,不过今天却有一种莫名的亢奋。可能是看到轻轨电车了吧,听说坐电车去开发区才5元钱,而小客要9元,真想找个机会上去坐坐。

1个小时的车程,金石滩到了。雨,停了;天,仍旧是阴沉沉的,呼啸的北风袭来,穿得少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们冻得直难受。还好,我穿了一件外套。其实不用买票也能进大门的,不过大门口有一支很业余的乐队霹雳啪嚓地吹打着拉德茨基进行曲,虽然效果很业余,但是他们自娱自乐的劲头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同行的一位非洲黑弟弟兴奋地跑过去帮他们打鼓,更多的人则是在门口的塑料大树、金石滩招牌下拍照留念。我显得无聊,在大客车前搞起了“行为艺术”——想拍出一组推车、抬车、撞车的照片,谁知自己对动作的把握明显不成——推车的造型看起来像擦车;抬车的造型看起来想修车;撞车的照片看起来像推车!

门口胡闹了半天,大家也冻得够呛了。于是就跟着导游上车进景区。这次导游先把我们领到了射击场。车上还真有高手——一个俄罗斯大姨是远东最大城市的步枪射击冠军。本想怂恿她也去打上几枪,但是人家很是不屑——在家乡整天练这个,都不用花钱,干嘛在这里打5块钱一枪的?想想也对。靶场还有打飞碟的地方,固定靶已经很难了,飞碟更难,不过同行的人就是有高手,不知道是练过,还是运气真的那么好,就能一枪打碎飞碟!飞碟子弹壳挺好看,我拣了一颗,不过到了车上,随手忘在了座位上,没有拿回来。稍微有那么一点点遗憾。射击场的厕所很好玩,本来不收费,只是买手纸要花钱,但是由于门口有人看着,就有稀里糊涂主动送钱的选手。自然,他们要被鄙视一番了。

离开射击场,又去打高尔夫。5元钱打3杆球,可能是价格便宜吧,大家热情还很高,要不是小雨再次袭来,恐怕会有人情不自禁地把人民币贡献出来,再打上几杆。

昨天在市区看到的海,都是城市广场的效果,今天不一样了。中午,大客车开到了一片夏季的浴场。大连没有多少沙滩,这里的海滨主要还是石头多,沙子少,走上去,稍微有点硌脚。今年东北倒春寒,又赶上冷涡来袭,阴冷阴冷的,加上呼啸的海风,和不时落下的雨滴,还真的有种寒气逼人的感觉。但是亢奋状态中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寒冷。我就站在海边,冲着大海的涛声,一遍又一遍地狂吼,心中的空间随着怒吼声,越来越宽敞,心情也越来越舒畅,湿冷的海边,并不太吸引人,但是这短短几分钟的海边怒吼,却彻底刺激了我的兴奋神经。

该吃午饭了。金石滩的饭店有点黑,菜品很差,也不大吃得饱,按照道理,吃得应该很不爽才对——甚至刚吃完饭,领队的人就找旅行社抱怨了。不过细想想,这顿饭也挺有意思的,首先是环境,很像沈阳的生态园,玻璃暖房里小桥流水绿树环绕下散发着餐桌,很有情调,再就是那吃不饱的饭菜——一碗清汤,居然只能看到淀粉勾芡,用勺子搅了半天,终于看到了2小条裙带菜。喝一口汤,好鲜美的海水味道啊。按照我的话说,这顿饭留下了深刻的海滨印象,连炖得鱼,都是“鲜”的——没熟!更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服务员不管上菜,导游们忙忙活活地奔波于后厨和餐桌之间,居然问我们:“吃饱了吗?我再去抢两盘菜去……”

下午的安排,就传统多了,不许自己拍照,只许照15一张快相的蜡像馆,收集了众多“鸡皮疙瘩石”(我看到斑点的怪石,浑身就发冷)的奇石馆和收了上万毛主席像章,外带高价出售红宝书的主席像章纪念馆。

雨,又下了起来,大客车往市区回了。今天看来我是有点兴奋,居然开始忽悠大家唱歌。两位导游倒是配合,独唱、合唱、情歌对唱,一点都没拉下。谁知,他们唱完,就开始反忽悠……这下子我惨了。不过也无所谓,唱了四句周璇的《四季歌》,就算蒙混过关,下一步继续忽悠,中国人、外国人,挨个都唱了一圈。一路上气氛倒也融洽。

回到宾馆,时间并不晚,可是阴冷的天气,让人没有欲望出去玩。几个年轻人凑到一起,玩起了杀人游戏。就这样,虽然行程的安排差强人意,我也没有抽出时间去植物园赏花,但是嘻嘻哈哈地,这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