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8日星期日

黄金周大连游记·第一天

大连游记·第一天

5月4日,天气晴好。
一大早就去集合地点,之后上大客,高速公路去大连。一路上司机比较照顾乘客,一直在放电影,《飞龙再生》《精武家庭》,反正都是喜剧片,昨天心情不太好,今天也不算太好,但是看了喜剧片,舒心多了,可惜车上配的导游是个男的,稍微有点遗憾。
中午,到大连了,大连市对我并不陌生,已经去过好多次了,大客车停在广播电视大楼门前,迎上了地陪社的导游,这次是个大连妹妹,略微有点大连口音,年龄不大,瘦瘦地,高高地,还算周正。
之后就是吃午饭,入住宾馆了。闲话少叙,下午大约3点钟,我们才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市容参观。大连的市政建设确实不错的,城市很有欧式风格,但是一路上,导游只是在车上从中山广场开始一路驶过,并不是说点什么而已,走过五五路,快到海港医院的时候,车上的一位日本朋友突然发出了惊喜地声音,她指着窗外高喊 ——sakura(樱花)。沈阳并不是没有樱花,听说沈阳的中山公园就有,植物园也有樱花园,但是怒放的樱花我却从来没有见识过,大客车在这片坡路驶过,车上好多没见过樱花的客人都希望能停车下车照点照片,可是导游没有同意。可能是那件今天可能会让我不太舒服的那件事情的缘故,我的心情一下子就沉了下去。接着,导游指挥着司机驶过老虎滩,没去极地馆、没去珊瑚馆、甚至没有在免费的老虎滩广场停车,就一路驶上了滨海路。
偏偏五一节,结婚的人特别多,老虎滩一带的影楼外景地也很多,导游火上浇油一般地介绍起了海滨婚纱摄影。当时,即便说我不是怒从心头起,也差不太多了,强压着心里的郁闷,我懒懒地半躺在座椅上,傻傻地发呆。
滨海路上的燕窝岭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记得2002年去那里的时候,门票才5块钱,而且人不多,环境好,在海边,回头望望悬崖,再听听涛声,实在是个经济实惠的地方。本希望能够安排去哪里瞧瞧,顺便到海边怒吼几声,发泄一下心中的郁闷,不想我的如意算盘又一次打错了。
到了燕窝岭的门口,导游又提起了婚纱摄影——这里居然成了最近流行的婚纱摄影基地!还好,没停车,没安排这个点,郁闷度还稍微降低了一些。
大巴继续沿着滨海路开着,付家庄、星海湾广场,车终于停下来,停在了免费的景点星海湾广场。这是今年来大连之后,我的第一次漫步海边的经历。实话实说,我对这个广场不太感兴趣,4号的大连,天有点热,阳光很好。这里不是第一次来,不过到了那个书页一样的超大雕塑上,我又和小孩子一样,沿着斜面一个人跑上跑下,想把多余的体力耗尽,彻底把那个今天让我不爽的事情忘记。但是,在海边狂奔,让我吸入了过多的凉风,胃,不那么舒服了。我只好不再傻孩子一样跑来跑去,而是走到了海滨。
海滨,防波堤上,好多男男女女在捉小螃蟹或者钓鱼。还是一个人,没有和大部队走在一起,就那么盯着防波堤发呆,就像4年前的秋天,我躺在沈阳龙王庙公园的长椅,望着天空的浮云发呆一样,只不过那时候有人陪伴在身边罢了。
一瞬间,我看到好多风筝,真的是好多风筝。我突然有买个风筝放的念头,毕竟上次放风筝已经是将近15年前的事情了,还不知道自己现在是否已经忘记了放风筝的技巧。可是,开车的时间到了,我又没找到卖风筝的小贩。我只好惆怅地登上大巴车,继续行程。
终于,离开了这个硕大无比的广场了,同行的一位姐姐好像看出了什么,不无关心地看了我一下,也许话说出来心里能舒服一些吧,我就轻描淡写地告诉一位姐姐,今天是什么日子,姐姐们倒是很善解人意,并没哟多说什么。
下午的最后一站,是星海公园,今年的黄金周,星海公园不要票了,一整天我们居然没有去任何一个收费的景点,真不知道旅行社的报价都包括了什么,星海公园里,蹦极我不敢玩,圣亚海洋世界的行程居然没有包括。去掉这两样,星海公园就没有什么和其他公园不同的地方了,索然无味的行程,更让我不高兴了。于是晚饭之后,几个年轻人带上一位稍微年长一些的,决定出去逛街。
大连的夜晚不比沈阳暖和,从外国语学院走出去,其实到青泥洼桥不过3站地,但是年岁稍大的那位不太喜欢逛。其实晚上在广场逛逛也挺有意思的。到了中山广场,我们几个学外语的年轻人惊喜地发现,这里也有类似外语角的活动,可惜说英语的中国人,英语一般,说英语的外国人,貌似俄国人,还是别聊了,继续郁闷了。
友好广场变化莫测的灯光在中山广场的方向看去,很漂亮。看到我傻傻盯着那个变换颜色的大水晶球,喜欢麦当劳的姐姐也看出了我的心情,于是她成了第二个知道原因的人。
闲话少许,在我和喜欢麦当劳的那个姐姐的带领下,剩下的人或者请愿,或者不情愿地跟着我们走到了青泥洼桥,我们如愿吃上了麦当劳的冰激淋,时间其实还不到 10点,但是有人觉得晚了,要坐公共汽车回去。喜欢麦当劳的姐姐买了块棉花糖,几个人连吃带玩,坐上23路公交车,3站地的路上,我把今天沈阳发生的事情告诉了第三个人,也是大连一行我最后一次提到想起这件煞风景的事情。这个留过洋的哥哥倒是很理解。
回头想想,这个夜晚,真的是个转折,也许闲逛消耗了白天储存过多的能量,让我不再胡思乱想,也许把那句话告诉了3个人解放了我的思维吧。大连之旅余下的几天,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