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7日星期五

回忆我的老师 之 老崔太太

初中二年级的时候,生物课学的是动物学,教我们动物学的,是一个姓崔的老教师,自称老崔太太。



那时候年纪小,又没有出过远门,仅仅在电视、广播中听过一些南方口音,不想第一次上动物学的课程,我第一次听到纯正的外地口音。老师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操着一口至今不知是哪里的奇怪口音,并且用了这个奇怪的自我称呼“老崔太太”,简称“我老太太”。



头一节课上,老崔太太的自我介绍惹得大家想笑又不敢笑——与众不同的口音加上比较威严的形象,实在让我们不得不强忍着笑,听完了她的第一节课。说来自己当时也够幼稚的,老太太介绍时说过:“我的口音大家不习惯,不要紧,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我居然理解成了过几天老太太的口音就能变成普通话或者标准东北味!





满脸皱纹的老崔太太,在课堂上从来没有过一丝的笑容,但是她的课堂却一点也不死板。老太太的教学方法当时很是与众不同——启发式教学,观念甚至比许多年轻老师要先进得多。



她在课堂上,不会复述任何书本上出现过的字句,而是让大家事先预习,上课她就提问,而且一排一排的叫,答不出来就站着,直到有人说出正确答案,才可以让所有人坐下。一旦有全班三分之一的人站起来答不上问题的时候,老太太的皱纹会锁得更紧,并且不再逐个点名,而是让大家举手回答。实话实说,刚刚上她的课程的时候,我绝对是一身冷汗——一方面怕听不懂她的方音,一方面怕自己答不上问题





记得已经学到了哺乳动物——牛的时候,大家大多没有注意到介绍牛体内有胃腺、肠腺的段落(这两个腺体的介绍没有放在其他腺体的那个段落,而是放在了消化的部分),以至于老崔太太提问大家牛有哪些腺体的时候,全班近半数的同学处于低头罚站的状态,老崔太太则不紧不慢的皱起眉头,继续一个个地提问。当时我火速浏览课本,如获至宝般找到了这最后两个腺体,举手答出这“胃腺、肠腺”这四个的瞬间,我至今记忆犹新。



老太太的启发式教学可以说在我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学生生涯中,是独一无二的,正是她的启发式教学,让我记住了牛体内的腺体有胃腺和肠腺,记住了蜘蛛是蛛形目,记住了涡虫只有葵花子的大小……



老太太的课程到了后来也不那么吓人了,大家也习惯了预习这门中考并不涉及的“小科”,也在老崔太太的言传身教下,养成了回家洗手,到家脱外套的卫生习惯,想想自己羸弱的身体没有染上过重于流感的传染病,老太太也算功不可没吧。



老太太的课程只有一年,但是不得不承认,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卫生三门初中生物课程中,动物学是我学得最好的。



注:本文写于2003年12月2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