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5日星期三

“我恨日本,但是对我的日本同学就是恨不起来”

我是东北人,918事变就发生在我的家乡,每年918晚上的警报声,家乡历史中屈辱的在我的心中总是抹煞不去,以至于和欧美来的人讲起来家乡的故事,总是忘不了对日本的仇恨,对918事变的刻骨铭心。

这次接待任务,我偏偏要接待几个日本人,而且又是在918刚过的时候,看到几个80多岁,行动都已经不太方便的日本客人,我心中真像一个翻倒的五味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自己几乎不懂日语,有了翻译,还算不用说太多的话。就当是普通外宾那么接待了。

今天,我送这几个80多岁的老先生去车站,没有带翻译,因为有个同样年迈的中国人,是他们的大学同学,同时来送行。

他们在30年代的时候,是大学同学,就读于东北的一所日本人开设的学校,中国的那个老先生,当年是国民党的地下抗日工作者,送走两个日本人后,老先生跟我讲了这样一段故事。

中学的时候,老先生成绩很好,家境也好,一直是班级的前两名,于是很骄傲的考上了这所日本人开设的大学。学生中主要是日本人,有八成,中国人一成多,余下的是朝鲜人。学校的老师大多是日本人,授课用日语,偶尔一个中国老师也是日语授课。

老先生上学的时候18岁,年轻气盛,当他发觉学校是日本人开设的,并且是为了建设“满洲国”培养人才而开设的,就感觉非常的气愤,于是不愿意上课,经常逃学,并且参加的国民党抗日的地下组织。

由于当时的老师也点名,他经常不在学校,也不和同学打招呼,不过那些日本同学能够主动就代他答到,还经常有3、4个人一起答。以至于老师后来找到他说:“下次逃课,先找好答到的人,好几个人一起答,露馅了。”

当年的学校,没有教科书,只是老师讲课,学生抄笔记。由于当年的老先生平时忙于地下抗日工作,也很少上课,讲义自然是不全了,不过那些日本同学也能够帮忙借笔记给看,考试的时候,坐在旁边、前后的日本同学也能给他帮忙。

老先生不无感慨的说,当年恨日本恨得要死,家乡被占领了,说话算数的成了日本鬼子,自己还加入了抗日组织,但是,他就是恨不起这些可爱的同学,虽然他们都是年轻的日本人,也是“小鬼子”,不过就是恨不起来。

老先生又说,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才能真正理解那种对日本

整体的仇恨与对身边日本朋友几十年友谊共存的复杂心情。

注:原文写于2003年9月2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