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2004:回忆与解密

大家都知道,博客既是自己的私人日记,却也是一个公开的网站,认识的人,不认识的都可以看到,所以有时候,想说话却不得不欲言又止。正因为如此,从2004年5月6日,我的第一个博客开张的时候开始,我就时不时地用一些比较隐晦或者可以多方面诠释的话语写博客。密码总要有解码的时候,陈芝麻烂谷子也得翻出来晒晒。2004年,已经是2、3年前了,现在把当年的谜底揭晓,应该是时候了。

第一篇写在2004年5月6日的开场白没有什么隐含的东西,不过既然是一段生活的开始,我们还是回顾一下这段文字吧:
“从jessie的msn上,我才知道,blogcn这个东西,整天听着什么blogblog,也没尝试过,也没阅读过,一塌糊涂还在为是不是开设这个东西整天吵来吵去的。既然申请了,就也写点什么吧,庸庸碌碌,小孩子一样总也长不大的抛物线,就这么胡乱来个开场好了。愿君平安!”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帖子已经看不到了。

而我的第二篇网络日志,2004年5月7日的《克俭见闻》也没什么秘密,但是blogcn也给我隐藏了。
沈阳有个被铁路包围的三角地,叫克俭,原来是棚户区,后来改造棚户区,修起了一堆奇形怪状,又像塔楼又像板楼,有高层有多层,大多为扇形的回迁楼楼房质量很差,周边环境更是恐怖。一个房间居然是1.8米宽,只能放下单人床。为了减少电梯使用,每层楼20个住户的住宅,只有1部电梯周边的环境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一条铁路把小区分割开来,整个小区没有一棵树,没有一颗小草,有的只是一片片的建筑垃圾为了防止门前的火车撞伤行人,铁路边用编织袋和一些木桩拉起了简易的围墙,一条为了连接小区南北而修建的过铁路地下通道处于一种未完工状态。两栋18层的高楼中间硬生生的多建了一栋6层板楼,楼,还是扇形的。据说这样的楼房,有很多三角形的房间,可以增大建筑面积,多收点钱。
小区的最北面,是最好的两栋塔楼,据说这是唯一两栋不拐弯,不遮光的建筑了。可是,两栋楼的外墙,居然有一半的面积没有罩面。走进一栋大厦,20户人家一字排开,颇有些大学宿舍的感觉,房间的窗子只对着大走廊,除非你挂上帘子,否则,房间里面没有丝毫的隐私可言。房间里面的管线和门的设计非常出人意料——卫生间没有单独的上水,厨房的上水管道分出一根水管,在客厅的上空插入了卫生间,没有装修的房间,各种管线简直就是一片蛛网。
这样的条件,门前的老人们依旧笑容满面……住了一辈子平房,盼了几十年,终于熬到了楼房,比起那些没熬到回迁,就已经不在了的老人,他们自认为,能够住上有上下水的鸽子笼,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了。
2004年5月7日见闻
当时写网志,还多少有那么一丝愤青气,看看当年的帖子,好像还挺关心社会底层,现在看着都好笑,貌似自己不是生活在社会底层似的。

2004年后来的日子,就迎来了雅典奥运会,那阵子,我的八卦本性貌似突然之间迸发了出来,我连续写了《奥运会七大乌龙新闻》、《奥运会七大灵异事件》、《奥运会七大男女关系》、《奥运会七大没完没了》,共计4篇《奥运会“七”大系列》的八卦贴。那一年因为遭遇了一塌糊涂关站事件,一时的彷徨和恐慌让我的文字变得多愁善感,而欣赏的影视作品也倾向于悲剧色彩比较浓烈的电视剧和卡通片,而学生时代无忧无虑的日子也成了我回忆的主题。所以,我当年也写出了《记忆的证明》、《钢之炼金术士》这类作品的评论和许多学生时代的回忆文章。

说了这么半天当年的心境,也该自爆点什么了。这一年的日记中,最大的秘密莫过于2004年9月16日《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这一骗了。短短的一篇文章,仅仅89个汉字,和一个哭脸的符号。
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我们的mm已经死了。我们的家已经沉入海底了。虽然有别的避难所,虽然有新家,虽然有别的mm出现,相貌相似,并且一样展开了怀抱,但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
当时有很多朋友以为我是因为失恋,才写出这样的短文,当然在这个梨花体泛滥的年代,也许可以叫这东西“现代诗”。而实际上,这段文章的背景是因为当年中国最大的交互式论坛一塌糊涂网站被勒令关闭了。这个本来充斥着风花雪月和温馨友情的站点,由于种种原因突然倒掉了,失去了这个网站,一时间很多虽然素未谋面,但是后来却一见如故了的朋友们也一时失去了联系。mm实际上指的是一塌糊涂这个网站。也正是因为一塌糊涂的原因,我当年的博文中充斥着灰暗伤感的文字,比如钢炼的几篇观后感《不完美的世界》、《〈钢炼〉·青鸟·幸福》和《记忆的证明剧终》。这一年,我就像一个多愁善感的孩子,在悲伤和莫名的惶恐中,拼命寻求着解脱,却身陷其中,不能自拔。一塌糊涂关闭几个月后的冬天,我仍旧不时触景生情,于是后来的一篇文章《秋天的孤星》出现了,一篇貌似谈论星空的文章,还是最后一句话道出了当时我的心境:“孤星啊,你是那么地寂寞,孤单,无奈,除了不远处的月亮间或陪你作伴,又能有谁陪伴你倔犟地在空旷的南天为深秋初冬的夜空奉献光芒呢?”

而这一年中,另一篇需要解密的帖子,确是在当年就已经是旧闻的《中秋前夜望星空》。这篇文章正好是在2004年的中秋那天翻出来的,写的是2002年中秋的事情。2002年,我刚刚毕业不久,对于大学期间的一段单纯而青涩的单恋仍旧耿耿于怀。正巧,当年单恋的那个女孩前一任男朋友出国留学了,我一时又来了酸劲,写下了这篇好像也是在谈论星空的文章,仅仅在最后一段提到“从傍晚在南天的人马座落下,到这个星座再次出现,起码不是几个月内可能的事情了,难道这位“射手座”的友人选择这个季节离开,真的是暗示他真的要远行,多年不能与故乡的朋友相见?”。这一段文字暗示了曾经追求过的女生前任男友的离去,以及我对那段单恋的耿耿于怀。不过现在想起来,当年的我,真是幼稚到了极点。

2004年,是我写博客的第一年。回忆这一年,比现在还要幼稚的我,有时自己都觉得汗颜,但是时间久了,秘密的盖头就应该揭开,否则秘密就会烂在心里,直到自己都不能回想起自己,所以还是趁着现在,把2004梳理和解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