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8日星期一

缥缈的机会 蒙蔽的双眼

每当一个人失去了一个机会的时候,身边的人都会来安慰:“没关系,下次还有机会。”曾几何时,我也这样劝过别人。但是,我心里清楚,机会就是机会,机会一旦失去了,就失去了,下次的机会是下次的,并不能因为有了新机会的希望,就自欺欺人地认为这次错过还有下次。

上个星期,就是因为那个貌似确凿的可以去享受一下腊月里夏天的机会,让我失去了和熟人们去冰城体验寒冷的机会。而在熟人们还在享受着冬天里的冬天的时候,我却得到了通知,那个貌似确凿的机会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

因为失去了一个机会,已经有点消沉,但是所谓“下一个机会”一起失去了,可就不是消沉一个词可以形容得了的了,用郁闷,抑或是烦闷描述一下,也许更合适一些。心烦意乱中,胡乱地用手机短信和即时通讯软件和朋友们倾诉着,可是眼见一个个朋友好心的安慰:“没事,以后还有机会。”我的心里反而更不是滋味。

下班了,难得可以不用加班,准时回家。5点多钟,还没有完全黑下去的天色中,偶然抬起头来,发现西南方的树梢上,耀眼的金星居然冲着我微笑着,好像在对我说:“都多大的人,还为这种事情怄气,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你不知道吗?”金星已经很低了,但是城市的灯光却丝毫影响不到它的光彩。几度高的金星一分一秒地沉到了天边,逐渐淹没到树丛中,不见了。气温跌倒零下十几度的夜晚就这样降临了。

我恋恋不舍地和金星道了别,挤上了回家的公共汽车。在晃晃悠悠的车上,不平静的心中还挂念着貌似已经快要呈现在我眼前的南十字和大小麦云,这些在照片和星图上见识过无数次,却从来没有亲见的朋友,一下子又变得那么遥远。

新年过后,已经熬过了一个星期连日雾霾风雪的天气,今天会不会又是一个一颗孤星都看不到的夜晚呢?几十分钟之后,公交车把我从城市的南边搬运到了家门口。走进院落,在楼宇之间,抬起头来,居然见到了久违的星空!虽然显得有些黯淡,但是轮廓可见的仙后座居然出现在了头顶不大的那一片天空中!稍远处明亮的五车二也在顽皮地冲我眨着眼,貌似在嘲笑我:“整天想着那缥缈的南十字,难道忘了在这座城市中,3等以上的亮星你本来能看得见吗?”

连续的机会失去了,不假,可是偶然抬起头来,发现身边那么多被自己忽略的细节,如果一一抓住,不也是机会吗?虽然这样的领悟丝毫不能减少我内心的憋闷,但是毕竟这些抬头偶见的老朋友,让我多少睁开了这双被缥缈的“机会”蒙蔽的双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