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星期六

滑雪的故事

好像我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是如何的不擅长体育运动了,而我又三番五次的写自己和一些并不舒缓的运动之间的故事,今天又不能幸免,这次要说的运动,比游泳和滑冰还要刺激剧烈得多,那就是滑雪。
2003年1月——第一个滑雪季
还是从我的滑雪经历说起吧。算起来,我已经在四个滑雪季节在雪场上摸爬滚打过了,难忘的第一次滑雪是在2003年1月的哈尔滨。那个冬天不太冷,哈尔滨居然中午气温都到了零上,按说应该是对于新手来说最好的天气了——气温不低,雪软,摔了不疼。可是那个滑雪季的记忆除了阴影,还是阴影。哈尔滨太阳岛的滑雪场,现在看来就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缓坡了,滑雪场的工作人员不知道是胡弄玄虚,还是真的觉得装备“很贵重”,连穿雪鞋、踏雪板、脱鞋的工序,都为我们这帮新手代劳了。上了雪场,几百米的大平地,顺着托牵走到也就是几米高,很缓的“初级雪道”的起点,我居然吓坏了,不敢往下滑。后面的工作人员出其不意地推了我一把,好家伙,我就顺着坡下去了。刚学滑雪的人都知道,开始的时候重心容易后倾,于是我就很不美观地摔倒了。这个雪场的工作人员倒是很痛快,把我扶起来拖到一边,就问我:“要不要请教练啊……”晕!果然是故意让新手摔,要赚教练费啊。那时候一来我没有钱,二来也没兴趣——那时的我还是从心里不喜欢运动的——于是就自己爬下山了。那一年,我只在雪场呆了1个多小时,在那个比白清寨的初级道简单得多的雪道上滑了两圈,摔了两跤,在上山的拖牵上还跌了2次。直接后果是腿疼,腰疼,浑身疼。于是乎,滑雪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两个词:难和危险。
2004年1月——第二个滑雪季
既然写得有些点像流水帐,那么下一段,就要写第二个滑雪季节的经历了。说来好笑,第二年我又是仅仅滑了一次雪,地点也还是哈尔滨的太阳岛,只不过滑雪场的名字从前一年的月亮湾改成了太阳岛。更好笑的是,前一年的“初级雪道”,这一年改叫“中级”了,而在山坡地另一侧,开辟了更缓,更短,更简单的“初级雪道”。这一年我学乖了,反正也是不喜欢滑,但是钱都交了,总不能不玩啊,干脆去新“初级”雪道吧。结果这次我牢记了别人提示的重心前倾,想摔都难,滑了几个来回,没事!重心往前移,还真得就不会摔。去挑战去年失败的那个地方吧。还别说,真挺成功,滑了几个来回都没出问题。一直顺利地滑下来了,一点也不累,一点也不怕了,玩得倒是挺高兴,可是当我回到大厅的时候,才知道……山后面还有个高级雪道,没去挑战一下,就是俩字——遗憾。不过,我也感觉挺怪的,为什么前一年让我感觉不爽的东西,这一年就安安全全地让我体会到了乐趣呢?也许以后还有机会再滑?不过兴奋来的快,走得也快,这一年,我还是仅仅滑了一次雪而已。忘了说了,这个日子是2004年的1月3日。
2004年12月到2005年1月——第三个滑雪季
流水写到这里,恐怕大家要猜测,是不是第三个滑雪季节,也就是2004年底到2005年年初的那个滑雪季,我还是在哈尔滨的太阳岛,重复着以前的玩法呢?回答当然是,完全错误了!第三年,我的阵地转移到沈阳了!这一年,我滑雪次数最多,而且白清寨和棋盘山都滑过。去年,东大的先锋网上有帖子组织白清寨的滑雪了,在白山,我的熟人还算不少,可是在先锋不行,根本不认识谁,所以去滑雪,大多数情况都是我一个人,去的次数不算少,可惜都没有雪杖,传说中的中级雪道也没有缆车或者托牵,我不得不脱下雪板爬上去。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第一次去滑雪的时候,车上的一位老师讲解了一些滑雪的基本技术,包括重心要靠前,拐弯的时候如何压刃,如何摔跤,如何刹车。
翻了翻日记,这个滑雪季中,我在白清寨滑雪场度过了新年。2005年新年的早晨,北大门前停着一辆去大客车,车上没有体育部的老师,只有不到10个人,跟平时满满一车人的效果完全不同,上了车一打听,是去白清寨的,于是便坐下了。可是越做越觉得不对劲……为啥人这么少呢?一打听,这个车的带头大哥说,报价是100块钱,包括10块钱的午餐,下午3点回来。当时车上算我在内就有5个人觉得不对劲了,不是35吗?那个带头大哥噗嗤一笑:“35?哪有这个价格啊?100块钱,正好我们人少,多凑几个人还能早点开车?去不去?随你们!”5个人中,有个女生,有体育老师的手机号,当时打过去电话,得到的确认是,体育部订的车还没到,等待的人还在北大门内呢。于是……5个人下车了,留下了那个一脸惊愕,不知所措的带头大哥。当天,体育部组织的人有几十号,35块钱,一直玩到了3点多,可怜了那群100块钱玩一天的人了。
这个季节的滑雪故事,不仅仅发生在白清寨,棋盘山我也去了一趟。比起白清寨来,棋盘山的雪场小得多,而且2005年的1月份,只开了2条雪道,配套设备开放得也不够,开始仅仅开放了初级道的拖牵和高级道的缆车,后来初级道关闭了,高级道的缆车也关闭了,只开放了通往高级道中途的托牵。棋盘山的雪道只能说是太简单了。所谓的高级道,连这个滑雪季白清寨的中级雪道的难度都不如。很缓的坡,就是长点,带个拐弯罢了,坡度很小,虽然敢上的人也不多,摔跤的人也不少。不过实话实说,我的胆子还是小,虽然在棋盘山玩了2圈高级道,但是头一次上缆车的时候,我居然恐高了。丢人啊。
现在已经是我滑雪的第四个年头了,上周滑了一次,本周看了教学录像,发现自己的错误动作好多,毕竟我还是个不善于运动的人,但是当朋友们鼓励我或偶然机会促使我开始游泳、滑雪、滑冰的时候,我却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滑雪的故事,应该说到这里,还不能算是个终结,不过回顾回顾逝去的日子,间或畅想畅想下一个的兴奋,难道不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吗?

没有评论: